荃灣官立工業中學校友會

 

母校印記




校名:荃灣官立工業中學
TSUEN WAN GOVERNMENT SECONDARY TECHNICAL SCHOOL
(前身為荃灣官立實用中學)



校址:荃灣城門道七號

asd

LABORE:勤奮
OMNIA:博學
FIUNT:精益求精

我們的校歌





學校歷史


荃灣官立工業中學於1961年成立,初期名為荃灣官立實用中學,後來改名為荃灣官立工業中學。
學校最有特色亦最為舊生懷念的是:除了一般文、理科目,學校更開設了一些工藝及實用科目。初中工藝及實用科目計有「設計與工藝」(前身為金工)、木工、工業繪圖、家政。而到了中三,我們學校也會實行分科,主要分為理科班、商科班及工科班三大類。可讓學生參加會考的工藝及實用科目有:金工、木工、工業繪圖、電子與電學、家政、電腦、速記、打字等等。
1980年代起香港經濟轉型,加上科技日新月異,教育署宣布荃灣官立工業中學於1994年最後一屆中五學生畢業以後完成歷史任務。原校址現為考評局其中一間電腦批卷中心。

校友會


2002年,在教育署宣布荃灣官立工業中學完成歷史任務之後的八年,荃灣官立工業中學校友會在一群師長大力推動、校友群策群力之下正式成立,並於2003年起在廣東省懷集縣開始了助學工作,後來更擴展至廣西省梧州市的藤縣。除了先後修建了五所小學:懷集的新寧小學和聯豐小學、藤縣的大湴小學、大梳小學和張震東民生小學。期間亦不斷資助貧苦中學生的學費,資助學校包括懷集一中、二中和藤州中學,解決了貧困中學生的困擾,受惠的學生先後達近千人。

校友會慈善基金有限公司


2013年荃灣官立工業中學校友會慈善基金舉行成立典禮,除繼續校友會的傳統執行國內助學任務外,亦有鑑於近年香港的貧富懸殊日趨嚴重,開始探索基金發展的路向,回歸「為香港做點事」。荃灣官立工業中學校友會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將繼續為社會做出貢獻。
徽號設計意念淺釋:
1. 慈善基金源自荃工校友會內地助學計劃,並獲校友會通過成立,當然仍以荃工的蟠龍校徽為主體;
2. 為彰顯同寅之善心,當加上心形圖案;
3. 以荃工四社之顏色作為主色,由於校徵已有黃、綠兩色,故以 紅、藍兩色拼湊出心形;
4. 念及部份校友仍未加入校友會,校徽仍有部份留於心形之外;
5. 心中空白部份就留予非校友的有心人士發揮。